2019加打~加拿大打工渡假簽証 申請心得感想


此篇不是要寫如何申請加拿大打工渡假簽証的攻略,只想純粹分享自己這一個多月申請的流程及遇到的問題。攻略的話,很多人都寫的非常的詳細,在網路上搜詢或加入FB的群組幾乎都是有問有答。

第一次抽到加打的Work Permit20184月的時候,結果來得太突然,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這樣就抽上,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加上自己私心後面想出去玩,已規劃了半個月的越南跟離職後一個多月的中國行,所以放棄了(現在回想,那時候出去也許就是最好的,不管在經濟或時間上),然而已過去的也不可能回來,只是事後的領悟就是,抽打工渡假這種事,也是要做好心理準備的,不要覺得就試試看,抽上了再說,因為以申請加打來說,我覺得比申請其他打工渡假的簽証要來得複雜,做好抽上後要出去的心理準備也是很重要的。

第二次再次動起了加打的念頭,是在今年的3月,歷經了2018年年底到2019年年初,回來台灣之後不管是在工作生活各方面,總覺得很無力,雖然也在去年底找到工作了,可是就是覺得心很空,很想讓自己改變些什麼,可是又無力去改變什麼的心理狀態其實很糟,那時候莫名的又有了抽加打的心,其實就是很想逃離現在的一切,所以再一次讓自己入選了後選池。就在過了三個月之後仍沒什麼消息,我也很淡然,因為加打的名額有限,好像要抽中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身邊很多朋友連抽了幾年都沒抽上。然而就在6/26半夜醒來,隨手看了一下手機,發現有新郵件進來,是CIC的系統信,馬上登入帳號去查收message,看到了work permit invitation,當下有點傻住,還懷疑自我心想,不會吧!我有這麼幸運嗎?我迷迷糊糊的點了接受,然後一步一步的把表格填掉,就是想走到最後一步,証明是不是自己會錯意,於是我就在台灣的半夜默默的填完表格,接受了邀請。其實收到invitation之後,有十天的考慮期,也就是這十天你可以考慮自己要不要繼續下一步或放棄,一旦點了接受之後,二十天內要上傳所有加拿大要求你提交的申請資料,然後在收到生物辨識的信件後,30天內完成生物辨識,如果上傳的文件都沒什麼問題,大概做完生物辨識的隔兩天,就會收到CIC的生物辨識証明及POE了。

接下來是我自己在申請中面臨到的問題,我其實不算很認真的爬很多加打文,就是大概仔細的看了別人的文章,抽中後要做什麼,了解了大概,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太有自信自己能做好的事,就會出現小紕漏,抽加打的時候,我的護照其實快過期了,是2020年的2月過期,那時候我完全沒想那麼多,只覺得抽到了再說,後來到要做生物辨識的時候,我才意識到了我自己幹了什麼事!
第二階段上傳的資料比較重要的就是良民証、體檢、戶籍謄本英文版(差點被我漏掉,是個小插曲)、生物辨識。

**
良民証
申請良民証其實很簡單,網路預約三天後就會簡訊通知你去領,我記得那時候承辦人員還問我,「你到時候是要拿這本護照出國嗎?如果你換了新的護照,這一份就沒有用了,你只是要上傳文件做申請用嗎?」我那時候只想到,等我要出國的時候,不管怎樣我一定會換新護照,我還自信的跟承辦人員說沒問題,我會兩本護照都帶上,後來我認真看了一下良民証上面有一欄是「身份証字號or 護照號碼」,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是打身份証字號,但我的良民証上面是打身份証字號的,換句話說,如果我上面打的是護照號碼,那麼我到時候拿新的護照出去,上面護照號碼不一樣,可能就會有問題。但是因為良民証是用來做上傳資料審核的,在POE的信件上面,也沒說入境的時候需要帶上良民証,所以我想良民証事件應該這樣結束了,不會有什麼問題吧!總之,到時候我入境加拿大,一定是新舊護照一起帶。

**
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是我覺得最刺激的,因為體檢後的結果本人是不會知道的,醫院只會告訴你,七天後沒問題他們會自動上傳資料給加拿大 。是的,加拿大打工渡假的體檢有指定醫院,分別是台北的台安醫院、馬偕醫院,還有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對生活在南部的人來說,真心覺得不方便。我是去了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因為比較近,中國醫藥大學要預約,打電話去預約即可。因為不會知道自己的體檢結果,所以我看了一下體檢的內容,除了基本的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視力、醫師問診,還有尿液、抽血、胸部X光。
量視力的時候,我的右眼居然只有0.5,我自己都嚇一跳,我還問護士小姐,我覺得我的視力測試好像有問題,我帶了眼鏡才0.5,發現護士小姐也是很敷衍,說可能我度數不夠,就急忙的要我做下一個檢測,可是我眼鏡才剛新配沒多久,再來是測視力的時候,護士小姐沒有先行解說,因為測視力的儀器跟方式和我之前去做體檢的測試不太一樣,上面寫了一串數字,也沒說明上下,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就測試了,我還是到護士問了我第四次還是第五次,我才意識到,我根本就完全搞錯了,是我自己搞烏龍嗎?不知道這樣對測試視力的結果有沒有影響?但單就這點,讓我對護士的觀感沒有很好。
胸部X光主要應該是要檢查肺結核,抽血主要檢查HIV跟梅毒、醫生問診沒什麼問題,主要問有沒有什麼疾病、生活習慣、家族病史。再來是醫生檢查的時候,按壓了我的脖子,告訴我我的甲狀腺有點腫大,如果之後有其他身體不正常的反應,讓我要留意,再去做一次檢查,這是我之前不知道的。回家因為過度擔心視力檢查,上網Google了一下,但很多人說只要視力有達0.5以上,眼睛不是瞎了看不到,基本上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我還是看到有人分享因為視力檢查被叫去複查的,這就是什麼事情都會有的可能呀!

**
戶籍謄本英文版
這一項真是差點被我錯過的,就在做完了體檢,過了幾天都沒接到什麼電話,我覺得應該體檢沒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在FB的社團再度爬文的時候,發現了有人談及英文版的戶籍謄本這件事,可是為什麼我沒有被要求呢?再認真的爬一次文後,發現,原來是當初我們接受邀請時有一個問題是,Do you have a National identity doucument? 那時候我選了「No」,後來看到FB社團裡有人說,要選「YES」才對,因為台灣是有身份証的,但上網Google發現很多人也是選「No」,也順利拿到POE了。我那時候很想裝死,假裝不知道,如果CIC要求要補件再補好了,因為距離我上傳文件的DL只剩下七天,而申請英文謄本要六天的時間,我發現的時候又剛好是週末,週末戶政也休息,可是又看到有人說,「有錯就要更正啊」,自己也覺得拿這個身份文件來賭太危險了,所以還是回系統裡把「No」改成「Yes」,在上傳文件的地方,馬上就多出了一個identity document的上傳欄位了,隨後馬上網路預約戶政辦理英文版戶籍謄本,然後星期一馬上打電話給戶政問說能不能加急辦理,還好我遇到了很好的阿姨,我打電話去說明的當天,阿姨就先幫我處理好了,因為上班不太方便接電話,阿姨還給我打了好幾通電話,要通知我可以過去取件了,心裡激動大大的感謝啊!
前面說的是身份文件,那麼為什麼要英文版的謄本呢?因為我們的身份証是中文的,外國人看不懂中文,所以需要申請英文謄本來佐証。另外在系統裡填寫identity document的時候,會有一欄是身份証的有效期,台灣的身份証是沒有有效期的,所以我選了系統裡能選的最後一年的1231日,然後在上傳文件的最後有一個補充說明,我另外附了一份說明書給CIC說明台灣身份証是沒有有效期限的,所以我在系統裡選了最後一天。

**
生物辨識
把所有該上傳的文件再次檢查之後,付完款之後的隔兩天,我就收到了做生物辨識的信,台灣做生物辨識的地方只在台北有,所以為了生物辨識,再跑一趟台北(又再一次覺得生活在南部的人辛苦)
生物辨識的期限是在30天完成,所以一拿到生物辨識的信之後,我就馬上上外交部的網站網路預約申請更換護照,做生物辨識的時候必須帶上護照,我心想那我是用舊的護照還是新的護照?自己因為護照效期的關係苦腦擔心了兩天(因為還會牽扯到ETA跟入境期限),後來先打電話去VFS確認,客服人員讓我把新舊護照都帶上。然後我又寫信給CIC問了新舊護照的問題,CIC的回覆是,如果我還沒收到POE,那麼就上傳新的護照,如果已經收到POE了,入境加拿大的時候要帶上舊的護照COPY。拿到新護照的當天,我馬上上傳給加拿大,然後做生物辨識那天,我是新舊護照一起帶,現場他們只看了我的新護照,因為櫃台人員跟我說,生物辨識信上面沒有寫護照號碼,所以他們會以我要入境加拿大的那本護照為主。生物辨識也算順利,資料也是VFS直接傳給加拿大。
隔了兩天,再次來了CICmessage,小心異異的打開信箱,是POE,鬆了一大口氣,也覺得自己幸運。然而,即使我上傳了新的護照,eTA還是壓在了舊護照的效期上,哈哈哈,不過這也就証明了跟我當初的想法是一樣的。因為網路上有其他人說明申請加打的護照有效期至少要2年或最好2年以上,才能去申請,而我申請的時候,舊護照連一年效期都不到,但我的理解是,就算我用舊護照去申請,舊護照的效期也還在半年以上,所以是可以申請的,只是我申請下來的時候,CIC給的eTA效期,會壓在我原申請的護照的有效期上,也就是我的護照效期到20202月,CIC給我的eTA也只能到20202月,可是關於入境加拿大,是在拿到POE之後的一年內入境即可,所以CIC 應該還是會給我到20207月之前的有效期期限進入加拿大的POE,當然中間我也胡思亂想過,會不會我的護照效期只到20202月,所以會限定我只能在20202月之前一定要入境加拿大。還好事情跟我原先理解的一樣,有效入境期是一年,只是我的eTA只到20202(因為舊護照的效期只到20202),等確定好要出發的時間後,我必須用新護照再申請一次eTA
這就是沒有事先先做好功課,中間提心吊膽的過程,因為我都是進行到一半才發現問題所在,慶幸都還有拯救的餘地。再來是網路上會有很多人分享經驗,甚至有些我覺得寫得很誇張,有恐嚇意味的假設,但我也可以理解,畢竟這種申請簽証審核也摻雜了「人」的因素,也有過莫名被拒的例子,需要補件的申請者也大有人在,網路上看到各種分享,我相信提醒者也是希望申請者不要因為莫名的原因被拒簽,所以一切謹慎小心。

拿到了POE是一回事,實際入境可以在加拿大停留多久,完全看海關,看到有人分享只拿到半年的,再來是不要押到最後一天再入境,昨天看到網路有人分享因為押到最後一天才入境,結果海關問了WHY,然後只給了半年停留加拿大的時間,這就是「人」的因素了吧!哈哈,還有體檢有效期是一年,要留意不要超過體檢的有效期才入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