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念想武漢~東湖記憶與長江大橋,忘不了的熱乾麵和勁辣小龍蝦 ( Aug 2018)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滿想念武漢的,想念熱乾麵、豆皮、想念長江大橋、想念東湖,想念秋天滿街的桂花香...


不知道是像友人說的那樣跟武漢有緣,還是因為自己太盲目的固執而來了這個城市數次,偶爾聽到武漢或想起武漢時,多少心裡還是惋惜自己沒能跟這城市多一點相處的時間,跟著它一起歷經春夏秋冬。

最後兩次是隔了兩年多的時間,再來到武漢,地鐵多了幾條,想想中國工程的進度,都心生敬畏了!記得兩年多前來的時候,機場還沒開通地鐵呢!隔了兩年的時間,新落成的天河國際機場,還有直達武漢市區的地鐵都蓋好了!而這座城市,還在持續改造中,不知道我下次再見到武漢的時候,它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第一次到武漢的時候,就覺得這城市的人口怎麼這麼多,連上班時間百貨公司大街上都是滿滿的人潮,而攤開地圖來看,被長江隔開的武漢,由武昌、漢口、漢陽三地組成,是個非常大的城市,在武漢短暫工作的那一個月,同事S住在漢陽,每天通勤到武昌上班,加上步行的時間,大概要快兩個小時的時間吧!有次她看到了中國人民因上班通勤而得到憂鬱症的新聞,還翻出來跟我分享,我們倆直直的相視而笑!


來過武漢的人,大概都知道武漢有個東湖,東湖之大,還不是半天一天能走完的。東湖是個很適合散步跟發呆的好去處,東湖的空氣,要比大街上的好很多,東湖的水,波光粼粼,兀自幽靜盪漾。




一天我去拜訪了馬鞍山森林公園裡面的時見鹿書店,結束後從馬鞍山森林公園步行到東湖綠道附近,然後租了單車騎往東湖綠道,這行程就去掉了我大半天的時間,而我也只到了東湖的冰山一角,去了武漢幾次,東湖我也沒完整的走過一次!選擇來時見鹿書店,完全是因為一天無意中在微信裡看到關注帳號分享的訊息,把時見鹿介紹的很唯美,書店內部設計簡潔,木製的書櫃一層一層,與片片的落地窗對望,很有層次感,從馬鞍山東南門進入,得走上一段路,才會看到時見鹿書店,延路步行而上兩排都是路樹,一路望去,走在綠道裡的感覺非常好,而時見鹿書店中央有個小花園,花園的正對面,就是喻家湖了,這幾次到中國旅行,發現中國的書店也慢慢的走向和藝文結合的風格了,書店結合咖啡廳,還有時不時舉辦的一些講座,如果對於閱讀簡體字沒有障礙的話,也可以在中國買書,中國的書籍賣價相對於台灣來說很經濟,每次去中國旅行,我也會帶回來一兩本書。






提到單車,中國幾個城市的共享單車,最朗朗上口的就是掃碼騎走,只要路邊看到有共享單車的地方,掃掃碼行動支付就能把車騎走了,武漢當然也是,有時候不得不佩服中國在行動商務的發展真的很不錯,雖然我覺得共享單車的管理還可以更好,但不能否認因為電子商務帶來的各種方便,我自己個人是很喜歡的。


我待過2月的武漢,在下雨天的0度空間裡,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冷的牙齒打顫,一直期待著下雪,最後卻只在某個早晨看到雪花點點,然而地上早以化作一攤泥水。


那個冬天我在東湖的梅園裡,看了滿園的梅花,粉的白的齊盛開,在寒冷的天氣裡,梅花的傲骨更加顯現了它的氣度,花朵嬌小卻一身正氣。



也是那年的冬天,我站在長江岸邊,望著長江大橋,冷風吹在臉上,那是我第一次跟長江見面,原來面前的就是長江,是以前我熟讀的地理課本上的長江。



漢口江灘的冬景,連著武漢冬天的陰霾,顯得更加冷冽。


長江大橋有兩層,上面一層是道路,下面一層是鐵軌,路上跑的車,和軌上跑的火車,一同在這大橋上行駛。



武漢大橋的一邊是龜山電視塔和晴川閣,另一邊是戶部巷和黃鶴樓,登上黃鶴樓,就是那長江大橋著名的拍攝點,然而我一次也沒上過黃鶴樓,總是只遠遠的望著它,望著這座詩人們筆下的黃鶴樓,經過多少時光流逝,依然佇立在這座現代化的城市裡和車流裡的身影。


大橋階梯往下走,就是戶部巷,一個充斥著武漢小吃的地方,武漢人稱吃早餐為過早,我認識的武漢人,都很驕傲武漢早餐的多元化選擇,可能我沒找到對的地方,又或者沒找到對的人帶我吃早餐,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台灣早餐的多元也是不遑多讓的,但很確定的是我也很喜歡熱乾麵,雖然就是一碗淋了芝麻醬和加了蘿蔔乾、豆子、蔥末的乾麵,可是味道真的很好,再加點辣油,真讓人愛不釋手。


而根據S的介紹,雖然都是熱乾麵,可是芝麻醬有分黑芝麻和白芝麻,即使只是熱乾麵,也有它的學問在。武漢人吃麵,是把筷子立著插在碗裡,很有趣,在台灣,碗中間插上一雙筷子,那是要祭祀祖先的,從小只要筷子插在碗裡,肯定會馬上被長輩指正,可是武漢人把筷子插在碗中間卻很稀鬆平常,更厲害的是他們可以邊走路邊吃熱乾麵。



另外豆皮也是我很喜歡的小吃之一,煎的酥脆的薄外皮裡面是糯米加上一些筍乾和豆乾,剛起鍋的豆皮,香氣四溢最好吃。



去年夏天的中國之旅,最後一站留在武漢,一個在IG上認識的網友小姐姐,帶我去吃了小龍蝦,這是當地很熱門的餐廳和季節性的美食,雖然名為小龍蝦,但主要吃氣味,麻辣小龍蝦確實味道很好,但如果要比肉質鮮美,那還是老虎蝦比較有存在感,武漢小龍蝦的肉質較少,把殼撥完,幾乎只剩小指頭般的大小,但就如同前面所述,吃氣味的小龍蝦還是能帶給人味蕾上的衝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