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喀什】夢想成真,我終於來到喀什!(Travel Date Jul 2018)

(下了火車的第一個畫面)

當火車慢駛進入喀什時,心裡有一種我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我知道我有多期待。到烏魯木齊的時候,雖然也感覺到了一點小差異,但心裡沒有一種徹底的覺悟,「哇!這就是新疆」的感覺,但是在烏魯木齊往喀什的火車上,我就看到了很多維吾爾族了,很多學生放暑假要回家,每看到一個維吾爾,都覺得自己不是在中國,這些維吾爾族的人民,他們五官真的好漂亮,漂亮的讓人會忍不住一直想盯著看。我記得我接受領隊受訓的時候,那時候有一位老師,也是在旅遊業做很久的前輩了,他告訴我們,這輩子他去過讓他最難忘的地方是喀什,他說喀什的人,是他看過最漂亮的。不曉得老師在他往後的日子裡,有沒有其他地方能比得過他心目中的喀什。而喀什,也是我這趟旅行裡,最珍貴的回憶,當我每一次再度回顧照片時,都還能感受到我在喀什的心情。



(喀什噶爾古城大門)

出發前我爬了很多喀什的文,看了很多喀什的照片,在住宿上面也費了一點心,喀什在中國的最西邊,我擔心的是住宿條件和飲食,不過當我到喀什的時候,這些都不是問題了。本來也想住在古城的青旅裡,但是看到太多的評論反應都不好,例如: 浴室太髒不分男女,房間不乾淨,綿被是溼的、有跳蚤...等的評語。唯一的優點就是背包客交流多。我衡量了自己的心理跟生理狀況,後來沒有選擇住在古城的青旅內,我在古城外的色滿路上,訂了一間其尼瓦客賓館,一個晚上大約800台幣,這是我在中國這38天的旅行中,住的最貴的幾晚了,在喀什我一共待了8天7晚,但我不後悔我訂了酒店,而且剛好在抵達喀什的那天,生理期就來了。我一路從南京走到喀什,也過了13天了,老實說,這樣的旅行還滿累的,我還拖背著將近20kg的行李走路、搭地鐵、搭公交、搭火車,中國地大,很耗體力。


而在喀什的這8天,我趁著在這裡待了一個星期,好好的讓身體休息,這8天不用動不動就是臥舖火車了,其實搭臥舖是個體力活!! 在喀什的8天,天天吃得好也睡得好,每天逛超市,到最後的兩天,我都覺得定居在喀什也可以了。



我7月到喀什,白天的太陽曬得會讓人乾枯,每天早上大概7點多快8點,天才會亮,我睡到自然醒,在房間吃了早餐,才出門溜達,到下午3、4點的時候,是喀什太陽最大的時候,所以我會回去睡午覺,等到六點多、七點,再出門吃晚餐,而這裡的太陽要到晚上十點,才會完全下山。雖然喀什的時間,跟著北京的表定時間一起走,但其實這裡應該是有時差的,時差大約是2-3小時吧!我看喀什這邊的人都10點才上班,晚上8點、9點才開始吃晚餐。作息的時間是有差的。

(喀什老城街景)

雖然喀什這邊的居民大多為維族,但這裡還是有漢人居住,這跟中國的政策有關,中國政府開放了很多有利的條件給漢族人民,讓漢族移居到喀什這邊來工作跟生活,喀什算是很西邊了,還不容易到達些,烏魯木齊目前看起來,已經漢化的很徹底了,喀什除了古城之外,也慢慢在改變了,一些商業樓、百貨公司、中文字還有很多塵土飛揚的建程。我相信我看到的喀什,已經跟十年前很多人看到的不一樣了,社會的改變,環境的變遷,我唯一希望的是維族不失去他們的傳統跟文化,否則自治區的意義又何在呢?我必須承認當我看著那些在中國其他城市唸書的維族孩子,頂著漂亮的維族五官,卻說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的時候,我真有一種很深的違和感,腦袋很像卡住一時轉不過來,他們不像外國人說中文有口音,而是真的說著非常標準的普通話,當然我知道,這對他們往後在中國求職生活,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可是在教育上,我覺得如果因為這樣,慢慢失去了維語,這會是一個很大的遺憾,語言能夠影響的東西,遠遠的超出我們的想像。


這裡的孩子,看起來很自由,他們奔跑在街上,成群在巷子轉角玩遊戲打鬧,有很多小朋友牽著年紀更小的朋友一起走在路上,我很少看到有家長小心異異的跟在孩子後面照看的。他們好像也不打電動、不看電視不玩手機,有自己在路邊玩水的,有成群在街上嬉笑的,看到拿相機的遊客,他們會很媔晪的讓你拍照,不過有些大一點的孩子就不願意了,大概是長大了懂點世事,有自己的想法了,不過他們不會阻止自己的弟弟妹妹去拍照,拍完照的小小朋友會爭先恐後的想看看相機裡的自己。


這裡的人,大都親切有禮,在古城遇到的人,如果你主動示意打招呼,一般人都會點頭微笑,我在古城攤販等待烤肉串的時候,對面坐了一位維族老爺,他看我一個人,便主動跟我微笑示意幫我倒茶,然後捲起了自已的草煙抽著,那一刻,微笑就是語言。在小巷拍照遊走的時候,一個搗蛋的小孩拿水噴我,被路過的維族阿姨看見了,喝斥著阻止了小孩不能無禮,隨後轉頭對我帶著抱歉的笑意,那些畫面印象都好深刻。

在喀什,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人、是食物、是生活,是你會有想要再來一次的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