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


停了一站成都,主要是為了去色達五明佛學院,離開西寧後抵達成都的當天下午,在青旅櫃檯辦理check in的時候,心想順便跟櫃檯探探去色達的資訊,因為我拿著台胞證辦理入住,櫃檯小姐姐知道我是台灣人,接著跟我說,現在外籍人士跟港澳台人士不允許進色達了,有官方公告。我當下有點傻愣了,再三跟小姐姐確認,小姐姐篤定是不能進去,讓我自己上色達縣政府的網站去查詢。


當下的心頓時有點涼,回到房間不死心又上網想找相關資訊,但找不到明確的公告,於是我微信給在北京的一個IG朋友,問他是否有聽到相關訊息,北京朋友說沒聽說有這回事,而且前幾天才剛看到一名台灣朋友進色達而已,我馬上跟他要了台灣朋友的聯繫方式,問了一下台灣這位朋友具體的情況,他說他確實被寫在勸返名單上了,但還是有放行讓他進去。


聽完之後我猶豫了,本來要去色達之前,我就有點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有色達的海拔,最高點在4000公尺左右,我可是連台灣的玉山都沒去爬過的人,且到色達的交通要搭上12個小時的大巴,繞山路上去。最後靜心考慮之後,既然是為了色達而來,只要有可以去的機會,為什麼要放棄,真不能進去的話,到當地再說吧!隔天一早起床,馬上搭公交去茶店子客運站買了隔天一大早六點四十分開往色達的車票,然後去藥局看看有沒有我要的高反藥,只是為了以防萬一,不過我去的藥局沒賣,最後我只買了暈車藥。

隔天一大早五點我就起床出門了,因為早上太早沒有公交車,叫了計程車去的,到茶店子客運站時,大門還沒開,不過現場已經有人在外頭排隊等待了,在車站外的早餐攤買了包子跟豆漿,也到大門前去等著了,大約到六點十分左右,門才開,一進去大家就趕緊排隊驗票,我放置行李後就先上車找自己的位置,車票是對號座的,然後把早餐掛在我的坐位前,後來想起背包不知是否拉鍊扣子有扣好,於是又下車檢查一次,再次上車之後發現我的位置被坐走了,而且我的早餐被丟到垃圾桶,我又傻眼又無奈,可是坐我位置的大哥,看起來就是個鄉下人,他顯然是沒搞懂坐位的位置,不是故意把我的早餐給丟掉的,想想也只能算了!
我放眼望了車上的乘客,年輕人看起來都是去拜訪色達的,另外幾位一看就知道是色達縣城的居民準備回家,而車上,大概只有我一個台灣人!

車子駛離成都市區,慢慢的就看到了前方的山,中途還有經過汶川,對於汶川這個地方名字熟悉,是因為知道這裡在2008年發生了大地震,且死傷慘重。汶川再過去到了理縣,接著一路都是山路,路的旁邊就是大河,中途也經過一些寨區。搭車的時候,其實心裡是有點小擔心的,去色達這段路的路況並沒有很好,而且去的途中還下雨了,雖然雨下的不大,但河流幾乎就是伴著柏油路一路彎曲相隨,那濤濤的江流水看著看著都讓我畏懼了,路的一邊是大山,一邊是湍急的河流,加上路況不好,我都不敢多想了,後來在色達青旅同房的小伙伴是阿壩人,她告訴我,四川的司機個個都是開車好身手,讓我不用擔心。

開了十幾個小時,車子終於要進入色達了,在進色達前,要先過一個檢查站,車司傅開始收取每個人的身份証件,因為要報備,收到我的証件時,一看到是台胞証,司傅稍為面有難色的「啊!」了一聲!「妳是台灣人啊!」頓時車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放在我的身上,司傅讓我跟他一同下車去報備。我於是尾隨車司傅準備去報到了,就在快走到檢查站處時,司傅走了出來說沒事,讓我上車,現在可以進了,我也就順利的進入色達了!心裡鬆了一口氣!


到了色達下車後,路邊有藏民招攬搭車前往酒店跟住宿處,有一個藏族女人問我到哪,我說西渡青旅,她讓我趕緊上後面那一台公車,然後告訴我,不遠,搭個兩站就到了,下車走段路就行。我看著地圖很順利的找到青旅辦理入住,在房間放下背包之後,突然想起了剛剛那個讓我上公交車的藏族女人,覺得她很善良,她沒有為了賺錢,而騙我搭車,而且那天搭了一天的車其實已經很累了,還下著小雨,我從30幾度C的夏天,一下轉入三千多公尺的11度C,也感覺到了走路跟爬樓梯,變得比平地喘了。



安置好行李,我便下樓去吃晚餐,剛好青旅樓下就一間飯館,不知道是不是餓了一天,那天晚上在三千多公尺高的小餐館裡點的青椒炒飯特別美味,雖然要價20RMB,不過想想在這縣城裡,物資取得都不易,貴點也合理了。(成都到色達12個小時的車程左右,中間會停留休息讓旅客上廁所,上廁所需要費用,一次一塊人民幣。中途也有停餐廳讓旅客用午餐,但因為看菜色沒有很好,所以我午餐沒吃,只吃了隨身帶著的小蛋糕。)




我住的西渡青旅,在色達縣政府附近,是我很喜歡的青旅,二樓的交誼廳往窗外看出去的視野非常的好。我還特地的用APP看一下自己的海拔,我在3885公尺高的地方,當下覺得很開心,開心住到好青旅,也開心我還是選擇來了色達。
回到房間後,碰到同房的住客也回來了,房間一下子變得鬧哄哄的,同房的小伙伴讓我當天晚上別洗澡,說剛到高原身體要適應,可以的話就別洗澡,我因為受不了沒洗頭,硬是洗了頭,身體只用擦的,洗完頭馬上下樓跟櫃台小哥拿了吹風機吹乾。雖然吹乾了,但隔天一早起床,我還是感冒了,我也搞不清我是高原反應還是感冒了,一整個晚上鼻塞,然後開始頭疼,睡前我吞了止痛藥,就昏睡去了。


隔天早上起床,精神還行,我跟同房的小姐姐還有隔壁房的兩位妹妹拼車去了佛學院,拼車的司機是個藏族的小伙子,才20初頭,很年輕,會說點普通話,非常靦腆,把我們載到佛學院前,他又接著送一批旅客回去。佛學院門口有很多人排隊等巴士,巴士可以直接載客到壇城,也就是佛學院的最高點,然後再慢慢步行下來。由於排隊的人潮太多了,我跟同行的妹妹們決定步行上壇城,我們延路走延路拍,佛學院裡面已有工程在進行了,一邊是全新的住宿,再往裡走,才看到那一大片紅房子,仔細的觀看那些紅房子,確實心裡也替他們擔心,房子幾乎是延著山坡蓋的,屋頂是用鐵皮覆蓋,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全是紅色小房子,而房子看起來一點也不堅固,路過部份路段的時候,還可以聞到一些尿騷味。學院裡面有小型的市場,販賣著給學院裡面的喇嘛和覺姆的食物。


我又再一次的覺得,藏族人民對宗教的信仰真的很真誠,為了學佛,他們可以住在簡陋的小房子裡,在這個生活條件不算很好的地方,他們認真求學,過著簡單的日子,那種虔誠就像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是信仰,也是態度,他們對世事的看法肯定也跟我們不一樣。中間因為同行的伙伴有認識當地的藏人,我們被邀請一起去聽經文講課,課堂裡的僧人都是席地而座,旁邊有座墊可以拿取,我們幾個便裝的人兒在一群紅衣僧裡,還是很突兀的,我都不曉得那樣是不是打擾了他們學習,趕緊拿了坐墊找個地方盤腿坐下,然而,聽了十幾分鐘後,我跟同行的友人決定先離開了,講課是藏文講課,我們完全聽不懂在說什麼,即使我們有想聽的心!!



上到壇城最高點的海拔在四千公尺,那天也是下著小雨,壇城上的風非常的大,我跟著其他人一起轉動經輪,繞了壇城三圈,佛學院裡有廣播的佛經,我站在壇城那往下看著佛學院,除了鳥叫聲,佛經聲聲入耳,再看看遠方的山,心變得非常的平靜。
因為太冷了,而且凍得我鼻水直流,我沒有拍佛學院夜景的打算,聽說拍佛學院夜景的同時,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回程我們一樣慢慢步行下佛學院門口,再拼車回青旅,回青旅的路上,一路風景很美,我們特意請車司傅停車讓我們拍下照。

晚上和同伴一起在色達縣政府附近的餐館用晚餐,然後在金馬廣場看著藏人們跳舞。


晚上回到青旅,我的感冒症狀變嚴重了,我想也許是上了壇城那時候又被風吹了一大陣子,睡前我跟櫃台的小哥要了感冒藥吃了,一整個晚上難受到不行,早上醒來整個人沒勁也沒力氣,也還好前一天我就打電話給車師傅訂了回成都的車,很神奇的,回到成都之後,我的感冒症狀基本上也好的差不多了!!


回程的班車,是抵達色達那天車師傅留下來的名片,提前一天打了電話預訂座位,但回程的師傅不是那天載我們上來的師傅,整個回程的路上,我跟另外一個一起回成都的小伙伴,就沒好受過,班車一路狂飆,搖搖晃晃了十幾個小時,中途我已經快暈車了,只好放空睡覺睡了一路回到成都,一路上我跟小伙伴一直嘴裡碎唸司傅開太快,回到茶店子之後,總算是寬了心,終於是讓我們平安回到成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