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安-蘭州-烏魯木齊火車乘轉,烏魯木齊的溫馨小家 (Travel Date Jul 2018)

中國的火車票一個月前就開放訂票,臥鋪票一般都很搶手,我每次也都是算好開賣時間跟日期等著搶票,而西安到烏魯木齊這段還是一開賣我就已經搶不到票了,中間考慮過改搭飛機,但暑假7月的機票貴了好多,參考了其他替代方案,最後分兩段訂火車票,第一段西安-蘭州,第二段蘭州到烏魯木齊。也因此我的旅程多了蘭州一個點,雖然只是轉乘站。

那天到蘭州西站的時候下著毛毛雨,從西安30幾度的夏天抵達蘭州21度的毛雨天,身體所有的暑熱頓時消逝無影蹤。蘭州到烏魯木齊,中間轉乘的時間大約有四小時,我抵達蘭州是在蘭州西站,但接下來蘭州轉乘到烏魯木齊的車是在蘭州站搭車,蘭州西站到蘭州站距離約12公里,搭公車的話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想著太早到蘭州火車站也無事可做,所以抵達蘭州西站之後,我在高德地圖上查詢了去張掖路的公車路線,直接到張掖路去吃飯了。


蘭州這邊,也好多回族,公車和路上的女婦人,都是用頭巾包著,下了公車站,來回兩趟才看中一間麵館進去點了一碗麵,賣相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卻很好吃,蘭州的麵,非常有勁!



蘭州在這趟旅程完全就是個意外,所以我沒有排行程,改天有機會再來好好拜訪。下午的火車前往烏魯木齊,是20個小時的硬臥,也是我這趟旅途裡最長的一段火車,一樣訂的是中舖的床位。上車之後時間還早,大部分的中上舖旅客都坐在下舖聊天,我靜靜的聽他們聊天,然後發現大陸人,好像特別喜歡聊房地產也特別愛買房,這些人其實都是漢人,都不是西北這邊的本地人,可是因為中國的西邊相對於華中華東這些沿海地區發展的晚,所以房價也相對低,很多人便會到這邊來置產,我跟大陸友人聊過這個,她跟我說這樣其實對當地人很殘忍,因為房價被炒高,一些當地人的收入不如其他城市好,就更買不起房,她說中國的房價都是被炒高的,大部份的人民生活其實過得也是不容易。



越往西邊走,太陽下山的越慢,我躺在床上聽音樂,翻起了我在南京買的書,晚上八點的車窗外,陽光照著西北的土色大地,光影在火車的玻璃窗上穿梭的特別好看,我就這樣,時而戴耳機聽音樂看書,時而遠望著窗外發呆...。



終於,漫漫的20個小時,過午抵達烏魯木齊,烏魯木齊新站感覺還很新,看到周圍一些準備開立的商店及廣告,火車站的美食街,走過車站內的某些地方,還聞得到新裝潢的油漆味道。出了車站,我搭6501公交車,前往我的住處。烏魯木齊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面預訂的一間在老舊四建小區裡的獨立房,原本是屋主Emily的爺爺奶奶住的,老人家去逝之後,小夫妻把房間重新整理過,弄得很溫馨。外表看起來是老舊的房子,需要爬三層樓,衛浴的設施及管道也沒有很好,但整體住起來,還是像回家一樣的輕鬆,房子是一房一廳一衛還有個小廚房可以使用。一天一夜的臥舖火車不能洗澡是比較難受的,所以到住宿點我都是先清洗一翻,剛好住家有洗衣機可以使用,我趁洗衣服的時間小憩一下,晾了衣服,大概傍晚的時候,我才出門去覓食。老舊的小區,好安靜,走出門的時候,已經聞到小區內家戶的煮菜飯香味,讓我想到小時候回奶奶家在那些小巷裡,到飯點時間時滿溢的家常菜味,突然覺得時間也變慢了,心情輕鬆自在。我在找烏魯木齊的住宿時,發現了這個地方很神奇,大部份的住家都沒有空調,雖然烏魯木齊的溫度也不低,可是不會悶熱。走在小區的樹木間,徐徐的風吹過來,很涼爽。我那時還很擔心晚上睡覺會熱醒,不過到晚上的時候,我開了電風扇睡覺,也是一覺到天亮了。


(晚上買的水果,帶回住處一邊看電視一邊享用,那時候剛好足球賽到一段落了,不然用電視機的大螢幕看足球賽多開心呀!旅行那段時間剛好碰到世足,我都是用自己的小手機看足球賽的)

(屋主的留言欄,貼滿了很多人的祝福)

抵達烏魯木齊之後,除了發現了維吾爾族的臉孔,也發現原本看到的簡體字,下方都會多一條維吾爾語,是啊!我到新疆了,覺得很有趣。但其實,烏魯木齊這個城市,大部份都是漢人居住了,另外也發現安檢變多了,火車站、公交站、都有警察站崗,就連晚餐,我到匯嘉時代廣場去吃飯的時候,進出也都有安檢檢查。嗯...畢竟是新疆啊,但防的是什麼呢?在這趟旅途決定去新疆之後,知道的友人幾乎沒有人無不提醒我注意安全,因為媒體新聞的報導帶給大家的印象都是新疆是危險的,但實際到了當地,其實感覺挺安全的,因為到處都有警察控管,還有,在新疆只有3G網路,我想也是受管制的,訊號其實沒有很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