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喀什】喀什牛羊大巴札、始終搭不到的23路公交車 (Travel Date Jul 2018)


喀什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牛羊大巴扎。幾次在別人遊記的照片分享裡還有旅遊雜誌的介紹下著迷不已,那時就打定主意去喀什的時候一定要去看一場牛羊交易。


牛羊大巴扎在喀什地區的荒地鄉,離市區有點距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喀什太偏遠了,資訊更新不易,我在喀什還挺常找不到公車站,要去巴札之前,我在高德地圖上面查詢了搭24路公交車可以到荒地鄉,但實際到了地圖上的指定的公交站,名字對不上,為此我還來回前後站走了幾次,發現不止站名對不上,連24路公交車也沒了,後來旁邊有個漢族老太跟我說要去荒地鄉要搭23路,我看了一下公車路線看板,也沒有23路,老太說沒有寫在上面,我心裡苦笑了一下,想想荒地鄉不是本地人要去也不容易。已經費了一點時間找公車站,心裡還納悶著究竟會不會有23路出現,等著等著突然有輛拼車過來問我搭不搭,5塊錢一趟,我跟開車的老爺確認是去牛羊大巴扎沒錯吧!沒有考慮太久我就上車了,車上還有另外一位維族的老爺也是去巴札的,應該不會有錯。


小客車慢慢駛進一些林木小道,看得出來周圍是農村鄉下,時不時還與三輪摩托貨車擦身而過,還看見了馬車,聽見了噠噠馬蹄聲,我開始覺得很有趣。


喀什市區到荒地鄉大約有10公里左右的距離,維族老爺開了20幾分鐘左右的時間,看開車的路線應該是還有抄了一下捷徑,維族老爺把我們送進大巴扎裡,進去的時候就看到了「活畜交易市場」這樣的大門。


巴扎到處塵土飛揚,來之前看別人分享如果怕牲畜的糞便物味道建議戴口罩,我沒有準備口罩,沒想到讓我覺得需要口罩的是飛揚的塵土,這裡不是水泥地,除了牛隻羊隻步行經過,還有很多貨車跟摩托三輪車進出運送著要買賣的牛羊。


當然,地上也很多牛羊的大便,如果牛隻經過的時候,要小心隨時有可能落在腳邊的牛大便。交易市場很熱鬧,大部分都是維族的老爺子們,還有一些會帶著可愛的孫子一同前來,看了一下他們的交易過程,選定好牲畜及議好價格之後,雙方會互相握手表示交易成功。






巴扎這邊的觀光客較少,來的旅客外國人比例還蠻多,都是來拍照的,我想在21世紀的社會裡,還能看到活畜交易的市場已經不多了。而維族人們看到這些背著大小相機前來觀望的旅客,也很稀鬆平常。




市場這裡現場也有殺羊肉的攤販,也有熟食,賣烤包子的,生意特別好,香瓜隨切隨吃一個兩塊錢。另外也有抓飯。




我看到了很多維族的小孩,目測感覺沒幾歲,大一點的可能10歲初,小的6、7歲不超過10歲,他們在這個年紀已出門幫忙看顧生意,我想他們要比一般孩子來得懂事一些。


在市場裡面游走拍照的時候,發現有個小男孩一直盯著我看,直到我拿起相機示意拍他,他馬上拉著身旁的弟弟擺出自豪的姿勢跟笑容,我覺得他們很可愛,這麼小的年紀就懂得如何抓羊隻,跟父親一起到市場來做買賣,不禁讓人想到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影響佔了多麼大的份量。



結束巴扎的觀賞之禮,打算回喀什市區的時候,我又不死心的想搭公車回去,我尋著地圖找公車站,最後發現沒有公車站,問了附近的店家,店家也不清楚,路上還遇到了年輕的維族警察,直接回覆我附近沒有公車站,讓我回原來地方搭車或攔車回去。我只好打開高德地圖,邊往市區的方向前進,邊找尋公車站的蹤影,當我越走越遠而始終沒有看到公車站的時候,我也差不多放棄了,就這樣我一路步行在鄉間小路,看著三輪摩托來來去去,農村孩子在水溝邊玩水,慢慢的走了七公里路,沿路越靠近市區,我就看見了公車的蹤跡了,也在最後看到了公車站牌,經過的公交車車上擠了滿滿的人,而我始終不知道它在哪裡發車。

最後在靠近早上我等公交車的車站附近攔到了一輛計程車,讓計程車直接送我回酒店休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