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國自助旅行實用app

下面分享幾個在中國旅行的時候,我自己覺得實用又很方便的app。


微信 - 這個通訊軟體應該很多人都有了,我自己其實很喜歡wechat,因為它沒有已讀功能,它的語音也很清晰。在中國用不了LINE跟FACEBOOK,如果臨時翻不了牆,有一個wechat 可以聯繫還是很方便的,前提是你的親朋好友們也是wechat的使用者。另外可以開通微信錢包,在中國旅遊的時候手機支付也很方便,中國城市幾乎所有的店家都可以手機微信支付,普及的程度小至路邊賣烤串的攤販、水果攤都可以使用。開通之後在手機上面預訂一些景區門票、火車票或酒店住宿都可以用微信支付。



攜程網 - 是中國最大的OTA旅行社,在上面可以預訂到很多東西,我在中國旅行的酒店旅舍、門票,火車票,一日遊行程都是在攜程上面預訂的,訂的最多的是酒店旅舍跟火車票。在還沒有開通我的12306之前,攜程是我預訂火車票最佳幫手。
TIPS 攜程支援國際信用卡,刷的是人民幣,所以會依銀行的匯率來收取費用,另外還會再加上一個國際刷卡手續費。


高德地圖 - 在高德地圖之前,我一直都是使用百度地圖,後來有杭州友人告訴我可以下載高德,而高德也真的很好用,個人是覺得它比百度實用。在中國旅行的時候,除了地鐵,我最常搭的是公交車,有地圖就非常方便,只要定位自己的位置,再輸入想去的目的地,高德會告訴你幾個搭車方案讓你選擇。
另外還有一個很貼心的是,輸入景點搜詢,上面會門票價格資訊,下方還會有造訪過此景點的人的感想,我偶爾會看一下評論,然後再自己考慮景點值不值得去。另外還有一個搜週邊功能,有時候走景點走累了,會想找個咖啡店休息、速食店、或找其他吃飯的地方,我就會使用搜週邊的功能。











馬蜂窩 - 這是我行前準備不可或缺的網站跟APP,上面有很多攻略跟很多人的旅遊文章分享。幾乎所有的中國景點都有。每次規劃行程之前,我會先上去看城市簡介、必遊景點、精華景點、必吃美食、建議遊玩天數,上面除了攻略,還會有很多旅人經驗分享跟大量的美圖可以觀賞。除了遊記攻略,上面還有提供一日遊的行程購買。


去哪兒 - 除了馬蜂窩之外,另外一個做攻略參考的app 就是去哪兒,這也是中國旅遊普遍使用的一個網路平台,這個app也是杭州友人推薦給我的,上面除了攻略,也可以查詢門票、酒店、車票、一日遊等資訊。


Agoda 訂房,這應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訂房網,agoda上面的價格很有競爭力,設定出行日期、目的地之後,還能設定自己的價格預算,可以依據熱銷、價格高低來做瀏覽,上面也有其他旅客對於酒店的評價,可供意見參考。另外部份酒店還會有回饋金,回饋金可於下次預訂住宿時抵用,通常我會跟攜程網上面的價格做比較。


Airbnb - 住膩了酒店或青旅,可以使用airbnb來搜詢民宿,上面的房源,大都是別人的家,或是屋主專門購入來做民宿的,分享整個房源或各別房間,房間會有共用衛浴的房間或是獨立衛浴的房間,屋主或管理者都會寫得很清楚,預訂時也一定要看清楚規則,免得造成了別人的困擾,也委屈了自己。優點是價格比起酒店會比較優惠,有些民宿設計的很有風格,有家的溫馨,家俱也一應俱全。缺點是有些房源的地點會比較偏遠,還有網路上的照片和現場實際入住可能會有落差,住宿者的評論也不完全客觀,畢竟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但整體而言我覺得airbnb還是一個滿有趣的平台,既可以用來搜詢自己喜歡的風格住宿,也可以觀賞別人的居家美學。




大眾點評、美團外賣、餓了嗎? -  這三個app的名字看了就知道是跟"吃"有關,民以食為天。這三個app都是大陸友人介紹給我的。大眾點評上面會有很多人的推薦餐廳跟評論。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可以打開大眾點評激發靈感。美團跟餓了嗎是外送美食的app,可以直接在上面設定自己的地址跟電話(大陸手機號),點完餐之後,可以直接外送到酒店或是你的住宿地給你,app上面也可以查詢外送進度,在外送員快抵達之時,你會知道該去開門接應了,總之,我覺得很方便。


滴滴出行 - 想搭出租車,又不知道怎麼攔車的時候,我就會打開滴滴出行,設定好出發地與目的地之後,系統會開始自動搜詢附近的出租車,如果司傅願意接單,app上會顯示已接單,會告訴你出租車車牌號碼與司傅的名字,大部份的司傅接單之後都會打電話再跟你確認一次,用app叫車的單,可以直接在app上面付款(有微信跟支付寶錢包)。部份距離太短或路程不順路的行程,很多師傅是不接單的,叫車的時候建議選一個明顯的地標。我搭出租車的時候都是一路一直打開app 上面的路線圖,對照著看司傅有沒有開脫離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就算不是用滴滴打車,我也會在上車前就打開手機地圖,定位自己的所在地,輸入目的地,然後搜詢路線,即使師傅沒有按照你搜詢的路線開,你也會知道自己正被送往哪兒,在哪個方位。不論男女,單獨或與友人同行,都要隨時留心留意,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VPN -  😀😀😀  中國有防火牆,很多網站如Google 、Facebook、Line、Instagram、Twitter、Youtube....blabla之類的網站都是上不去的。這個VPN是到目前為止我用過最好用且不用收費的VPN,雖然有時候會翻不太過去,但還是可以讓我用Line聯系家人朋友,在IG 上面發照片,滑FB...等等的。當然,如果是台灣的電信直接漫游的,就沒有翻牆的問題了,但費率很貴就是了。


鐵路12306 - 中國鐵路的預訂APP,這個APP需要個人台胞証跟大陸手機號注冊,還要有中國的電子錢包可以付款。這個APP可以直接在上面查詢車班次、預訂車票,還可以選擇靠窗靠走道(不能選車箱跟座位號),注冊的時候,上面會直接連結你個人的資訊,所以訂票也很快速,訂票成功之後,保留付款時間30分鐘,必須在30分鐘內完全付款,系統在搭車之前也會發出搭車提醒。


上面介紹的APP都是去中國旅行時我很常用到的APP,另外一個重要的事就是大陸的手機號碼,在中國旅行有一個大陸的手機號碼會方便很多,上述很多APP 也是需要綁定手機號才能使用的,例如攜程的訂票或是訂房或是預訂一日遊,在預訂成功之後都是直接發送簡訊到你所留下的手機號碼,而這個連絡的手機號碼是不能填入台灣的手機號碼的,因此,我到中國旅行下飛機後的第一站幾乎都是中國聯通,先去申辦一個電話號碼,在接下來的旅途裡我才不會一直覺得被卡住,中國的電子商務非常盛行跟方便,一個手機號碼的用處比你想像的要大很多。

中國的電信我知道的有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這個需要身份証,所以台灣人不能申請,我在南京的時候去過中國電信詢問申辦號碼,也是大陸友人建議我去的,建議的理由是中國電信的收訊要比中國聯通跟移動好,但實際去了之後,發現非持身份証的人是不能辦理的。) 辦理電話號碼也非常簡單,找一間聯通或移動的營業門市,拿著台胞証、手機跟人民幣,把你的需求告訴櫃台人員,購買之後並請櫃台人員幫你將手機設定好,就可以使用了,另外可以下載一個「手機營業廳」的APP,因為我一直使用的都是聯通,所以下載的是聯通的營業廳,之前在大陸辦理的電話號碼一直沒停掉,回台灣之後我也是直接在手機營業廳上面跟客服申請轉換最便宜的手機資費(每個月RMB5元),然後把這個大陸手機號保留下來,手機營業廳可以直接在上面充值跟扣款,當然,如果覺得用不到了,直接停掉手機號碼也是可以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