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京】...我錯過火車了!(Travel day 2018.07.10)




去過中國幾次,知道搭火車都至少必須提前一個小時到火車站比較安心!也不是第一次搭火車,也許是自己太鬆懈了,所以錯過火車了(哭!!)記得那天一如前幾次的經驗,我都很早就到火車站了,也許因為太早到了,就很安心的划手機,一直到要開車前15分鐘,我幾乎好像都沒聽到「開始檢票」,然後也不曉得是怎麼了,我一直記著開車時間,然後忘了檢票時間,直到最後一刻要檢票的時候,票被退回了,「停止檢票」四個字真的是讓我當下傻了!

我有點慌了,無助的走在車站,問路人我沒搭到車,是否那張票可以改下一班車,答案是可以的!但心也沒有變得踏實,因為臥舖火車的車票在前一天幾乎不可能可以買得到位置,可能連硬座都沒有!更何況當天呢!我翻著時刻表,一直思考是要改明天走還是要改下一班車走,改了明天一樣也沒座位,且多留南京一晚,我後面的行程全打亂了,一想到又揪心,心慌慌的改成當天下一班車,連硬座也沒有,我很認命的站了十個小時去洛陽,只是,我第一次在硬座的車箱,害怕倒是不會,但那環境真的是各種味道、各種人、各種讓我開眼界!畢竟在台灣就算無座也看不到這種景象啊!



一些大叔身上總有莫名的酒味、不需要貼近,僅是站在旁邊就能聞到;學生沒位置的直接把包丟在廁所前的地板上,就坐下來划手機,車上吃東西的吃東西,抽煙的抽煙,各種味道夾雜;架上行李放不下了,全塞到座位底下;有人在車上(車廂內)隨地吐痰,剛好吐在我的腳邊!! 之前總在火車站外頭看到有人賣童軍椅,我都不曉得為什麼,直到我在硬座看到有人拿著童軍椅就放坐在車廂的走道中間,我就明白了!到了晚上睡覺時間了,更有一些人拿了紙板或其他布巾?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在車廂兩廁的空地處舖在地上躺著睡了。一整個晚上,我睏到不行,就一直站著打瞌睡,中間看了場2小時的足球賽,又繼續站著打瞌睡到洛陽,身體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周邊一抬頭座位上的人早已睡得東倒西歪,我淡默的站著,靜靜的掃視著這些人們,都是出外人啊!也是不容易。



然而搭了這趟火車,連同往後的火車之旅,讓我覺得,在中國搭火車,真的挺有一種,出外人互相幫忙的感覺,幾乎整個旅程我搭的都是硬臥,在這些綠皮車廂裡,來自於各個不同地方的人們,彼此不互相認識,但坐下便能聊天,行李上下總有人幫忙,開放的車廂,左右談話稍為大聲點都能聽得一清二楚,晚上十點便開始廣播該休息睡覺了,要關燈了,動作快啊!睡覺前列車服務員,會過來收取大家的火車票,換成一張類似房卡的卡片,直至你要下車了,才會換回原本的實體票給你!

雖然陰錯陽差,誤打誤撞的搭了一趟硬座,但這也成了我此趟旅行中,一個特別又珍貴的經驗與回憶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越南.胡志明】與范五老街平行的酒吧街 Bui Vien ,青旅推薦 Bui Vien Hostel (Travel Date Apr 2018)

【分享】如何開啟微信錢包!! 微信支付超方便

【中國.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五明佛學院~追尋聖地裡的紅房子!! (Travel Date Aug 2018 )